名人傳 - 劉軟綢

劉軟綢 名人傳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公乳名軟綢又名秀彥,文山郡人士,生於公元1883(光緒九年)卒於公元1969(民國五十八年)是劉秉盛家族楠士房長生公三子,成長在景尾(景美)家中開設「貴和漢藥行」屬於富裕的家庭。

 

      軟綢公是末代的文山郡代理郡守。公在明治33年(1900)從國語學校畢業後,就在地方上嶄露頭角,先後在新店公學校以及景尾公學校教書,及擔任校長職務,共有十四年之久。在大正九年(1920)地方制度改正後,在文山郡深坑庄擔任助役(祕書),大正十五年(1926)升任庄長,並擔任景尾信用組合(農會前身)理事,昭和四年(1929)擔任臺北州協議會議員,日治時期其行誼曾刊載於《臺北紳士名鑑》中,顯見其地方影響力。臺灣光復時(1945) 擔任過渡政府的文山郡代理郡守,(1946)轉職瑠公水利會。生前協助族人創辦南強中學,開明工商學校,並在家族祭祀公業擔任管理人。

 

      軟綢公在劉氏幾位檯面上知名的先賢相繼殞世以後,從日治大正之後乃至臺灣光復這段時間,軟綢公幾乎成了劉氏家族的代表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參考資料:夏聖禮編著「咱兜在十四張」